"我和我最後的倔強 握緊雙手絕對不放
下一站是不是天堂 就算失望不能絕望"

原本對這首歌沒有太多共鳴的我,從阿信在演唱會上的一番話和最近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,"倔強"已經變成playlist裡常常拿出來放的歌曲,提醒自己,堅持著自己的倔強。

話說,我從來沒有正式的去過大型演唱會。演唱會的前一個禮拜,我每天都像小孩子般的不斷複習他們的歌,從同志專輯裡的擁抱到後青春期的詩。

雖然我不是五月天迷,沒有收集每一張專輯或追蹤相關新聞。但五月天就好像那隔壁班常碰到面有點頭之交的同學,和我一起分享著一些成長的記憶。

第一次接觸到五月天,是高三的時候在補習班附近的大眾唱片買了擁抱同志專輯。

 


第二次近接觸五月天,是考完聯考,高中學長介紹"石頭"做我的吉他老師。第一次跟他見面,我只覺得他長得好像鄭中基。

石頭問我說:你有沒有聽過一個團叫MayDay,中文是"五月天?",我搖搖頭(根本不記得他們寫了擁抱這首歌),他尷尬的笑了笑說:我的團就叫五月天。然後我說: 是喔...(很不捧場的樣子)

很傻的我背了很重電吉他去上課,疏不知教室會提供。石頭大概不想說我蠢或傷我的心,看了看我的吉他說,恩這把不錯。石頭的教學非常的free style,常突然天外飛來一筆叫我跟著音樂solo(太難了吧!),或是要我跟著他刷節奏。不過他也常常忙著去表演,所以一半以上的時間都是代課老師上課。石頭最後派給我的作業是學會Eagles的I can't tell you why,他也知道這首歌很多地方推弦,真是難倒我這手指太小的小女生了!

那個夏天結束了進入大學,直屬學長好巧不巧是他們自己組的團裡的主唱。理所當然的,延續高中時對音樂的理想與熱誠,我加入了吉他社。迎新表演上第一次看到學長們的表演,也是第一次聽到尬車。吉他手在ending時很幽默的加了一句:騎機車請戴安全帽。害得單純的我以為專輯裡面的ending也是這個樣子的!!

雖然大一下我轉移陣地到熱舞社,一直到畢業之後,也沒有再f追蹤任何五月天的相關新聞或音樂。但一個班上同學兼好友是附中畢業的,也有自己的團(從忠厚老實到失控再到強辯),所以常從他那邊聽到五月天的消息。順帶一提的一個八卦,冠佑還沒改名之前被八卦雜誌拍到的劈腿事件,其中一艘船就是系上學姊。

出國後,更加理所當然的沒有在關心五月天。不過偶爾無聊或心血來潮或想去KTV缺歌練的時候,就會到網路上看看最近有什麼新歌。那時的我,已經迷失在大蘋果裡面。上班失去了動力,下班就跟同事或朋友去喝酒,每個星期至少1-2天喝到爛醉失憶。當一看到"後青春期的詩"的專輯曲目,我整個點頭如倒蒜:你不是真正的快樂、生存以上生活未滿...等等,貼切的表達了我當時的心境。

那個禮拜六,一群平均年齡超過30歲的”中年人”,開了一個小時的車到康乃迪克州的Mohegan Sun賭場等著凌晨兩點的演唱會。伴隨著陣陣哈欠,放眼望去來看演唱會的人,總覺得我們是最老的一群人。就如我所願的,在一段飛車追逐的影片後,五月天跳到幕前以"尬車"開唱。

五月天演唱會
2010/04/04 
Photo by Frida

 

整個演唱會用一個故事貫穿(這邊有寫我就不用重複了,其實我也記不得) 前前後後大概唱了12-13首歌,雖然整個演唱會上大部分都表演比較近期的歌曲,很可惜的沒有唱"擁抱"跟"志明與春嬌",不過有"最重要的小事"和"溫柔"稍稍彌補了我們這些6年級生的遺憾。演唱會上一個讓我一直覺得很妙事,就是那三個合音天使(男)。

三個男的合音天使在後面跟著節拍不甚一至的做著過氣的"騎摩托車"動作,在好像是離開地球表面那首歌,中間間奏時跑到台前丟紀念品,丟完後一直上上下下的跳。我都會懷疑他們有沒有看過他們之前表演的錄影....@@ 整個讓我很一頭霧水很想問他說,啊請問你現在是在嗨啥。但也有可能是我們太不嗨了,當所有人站在那邊跟著節奏搖擺的時候,我們反而像一群觀賞費玉清演唱會的觀眾,靜靜的坐在哪邊打拍子(或是打哈欠)

凌晨4點多,演唱會終了。沒想到,光一個五月天,一個演唱會,就可以牽動我那麼多的回憶。

有人說,五月天現在的創作已經不再是搖滾了。但對我來說,搖滾本來就有分很多種,五月天一直都不是個hard-rock團。他們只是一個樂團,一直堅持著自己對音樂的熱誠一步一步的走到今天。尤其最近我在facebook上找到不少大學吉他社的朋友,在我大一時他大四的學長,出社會一陣子之後,又重組了樂團;跟我同屆的社長,現在是這位太太的吉他手;另一個吉他社大我兩屆的學長,現在是某音樂總監...等等。我非常佩服他們能靠著一份熱情跟執著,堅持自己的信念,實現夢想。
反之,我也曾口出誑語,說要在音樂界有一片天下,但是總是三分鐘熱度的我,熱情產生之前新鮮感就先消失了。那麼,我曾經有過的夢想,哪個我實現了?或是哪個還是我的夢想,而我願意不顧一切的,義無反顧的,不畏眾人眼光的去實現?或者是....我還有夢想嗎???

我不知道 我還在找

所以 這一次  

可不可以就讓我倔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idata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